丹毒的针灸治疗

2008-09-24 00:00:00 来源:

  丹毒是皮肤及其网状淋巴管的急性炎症。好发于下肢和面部。其临床表现为起病急,局部出现界限清楚之片状红疹,颜色鲜红,并稍隆起,压之褪色。皮肤表面紧张炽热,迅速向四周蔓延,有烧灼样痛。伴高热畏寒及头痛等。
  针灸治疗本病的现代报道,虽在五十、六十年即有,但例数少且多为内部资料。1959年3月10日,上海“新闻日报”曾刊载耳针治疗本病的通讯。近十余年来,有关文献开始迅速增多。一糸列工作证实,针灸对本病是确有效果的。有人曾对各种软组织炎症进行疗效分析,发现针灸对蜂窝织炎和丹毒收效快;另有人治疗急性发作的丹毒,平均治疗天数仅为9.6天。而穴位刺激法上则以剌血法用得为广泛。
  取穴方一 阿是穴(患部)、大椎、曲池(双)、委中(双)。发于上部者,配合谷、尺泽;发于下部者配血海、足三里、解溪、太冲。
  方法:用刺络拔罐法。用三棱针快速点刺,以微出血为度,然后拔罐10-15分钟,以每穴出血量约0.5-1毫升为度。其中解溪、太冲点刺出血,不拔罐。隔日1次,5次为1疗程。
  主治:丹毒。
  效果:屡用效佳。一般1-2疗程即愈。
  取穴方二 膈俞、大椎、委中。
  方法:用刺络拔罐法或梅花针叩刺后拔罐法。先用三棱针点刺或梅花针叩刺,以微出血为度,然后拔罐10-15分钟。隔日治疗1次。
  主治:丹毒。
  效果:屡用皆效。
  附记:引自《外治汇要》。临床验证15例,经治不足10次,均获痊愈。
  取穴方三
  大椎、厥阴俞。上部配曲池、肩外俞;下部配委中、血海。
  方法:采用刺络拔罐法或针刺后拔罐法。先用三棱针点刺出血,或以毫针用泻法针刺,然后拔罐5-10分钟。隔日1次,5次为1疗程。
  主治:丹毒。
  效果:临床多年,效果甚佳。一般1-2疗程即效或痊愈。
  附记:笔者师传经验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