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斑丹毒丝菌致右顶脑脓肿一例

2008-03-28 00:00:00 来源:

  笔者从患者脓液中分离到一株红斑丹毒丝菌,现报道如下:
  一、病例 患者,女,16岁。3年来反复右耳流脓。近日,因前额持续性隐痛,伴发热,恶心,呕吐入院。CT诊断:右顶脑脓肿。取脓液培养出红斑丹毒丝菌。患者经青霉素治疗后,培养转阴,病情好转出院。
  二、生物学特性 在微需氧条件下,35℃,24 h培养。在血琼脂平板上见细小菌落,圆形,突起而有光泽。2天后,观察到轻微草绿色溶血圈。菌落作革兰氏染色,呈细而长革兰氏阳性菌,多形态。
  三、生化反应 氧化酶动力阴性,分解葡萄糖、乳糖、阿拉伯糖,产生硫化氢,水解精氨酸,液化明胶。触酶、甲基红、VP、吲哚、麦芽糖、木糖、甘露醇、蔗糖、水杨素、山梨醇、水解七叶苷、硝酸盐还原及枸橼酸盐利用均阴性,缺乏脲酶。
  四、药敏试验 采用K-B法,该菌对青霉素、红霉素、林可霉素、四环素敏感,对复方新诺明、多粘菌素及万古霉素耐药。
  五、讨论 红斑丹毒丝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,它是一种条件致病菌。人类感染红斑丹毒丝菌常常是由于直接接触了动物,肉或有机物质(各种动物粪便)。文献报道,引起人类致病的三种临床表现为:皮肤症状或类丹毒、皮肤弥散症状及败血症和心内膜炎。Torkildsen曾经描述过一例红斑丹毒丝菌引起的脑脓肿,而在国内尚无这方面报道。另外在鉴定过程中,还需注意此菌与其他革兰氏阳性芽胞杆菌的区别,例如产单核李斯特菌,棒状杆菌属,乳杆菌属和化脓放线菌等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